台灣五常股份有限公司 - 陽光.空氣.水 台灣五常股份有限公司

   

APT活水器

物理除垢/抑菌專家/節能減碳

APT活水器是物理除垢器,有效去除水垢,透過水解方式改善冷卻水系統,維護冷卻水塔,無需化學藥劑與電源,適用各種冷卻水系統,是提升冷卻水塔效能與壽命的最佳選擇。

換言之,APT活水器是一種物理除垢器,通過水電解處理水質,有效去除水中的雜質和水垢,並提高水的滲透力和溶解力。它適用於冷卻水系統/一般水塔/魚缸/景觀水池。它無需使用化學藥劑和電源,不影響設備運行,且能去除暗管水垢、鐵鏽、臭味,以及抑制退伍軍人菌和大腸桿菌繁殖。它是現代水資源利用和環保的新趨勢,可以提升設備的使用效能和壽命,同時達到節能減碳的環保目標。

1  產品介紹與功能用途

1.1  什麼是APT活水器?

APT活水器是物理除垢器,是一種環保、節能、易於安裝的水處理設備,通過水電解處理水質,有效去除水中的雜質和水垢,同時提高水的滲透力和溶解力,解決管內水垢、銹蝕等問題。適用於中水系統、冷卻水塔、民生用水等領域,是現代水資源利用和環保的新趨勢。

APT活水器使用APT(Active Particle Technology)粒子技術,藉此達到物理除垢的效果。APT粒子除了具有物理剝離作用,也能夠改善水質,增加水的滲透力和提高水的溶解力。此外,APT粒子也能產生具有界面活性的水合分子(H3O2-),進一步改善水質,提高水的表面張力和滲透力,減少水中的氯氣味道。再加上,APT活水器使用簡單方便,不需電源和化學品,具有經濟實惠和環保節能的特點,是一種安全可靠、高效節能的物理除垢器。

APT活水器 - 水垢剋星.抑菌專家.節能減碳

一方面,APT活水器可以提升冷卻水塔的使用效能與管件壽命,不用化學藥劑與無需電源,節省用電與用水,減少廢棄物污染與能源消耗,達成節能減碳的環保目標。同時,APT活水器能有效去除冷卻水塔的暗管水垢與鐵鏽,亦可消除臭味並改善水質,同時抑制退伍軍人菌及大腸桿菌繁殖。

1.2  什麼是APT活水器的產品功能?

APT活水器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鐵銹、水垢和矽化物等物質,減少管路的阻塞,降低維護成本,同時還能抑制生菌數的增殖。產品功能如以下說明:

(1) 有效剝離水槽、給水配管及冷卻水塔之中的鐵銹、水垢(Scale)、矽化物(Silica),並且可以有效防止產生再附著情況。

(2) 有效抑制生菌數之增殖行為。

(3) 抑制自來水中氯的臭味及刺激性,且保有氯殺菌效果。

(4) 抑制及防止浴池、游泳池中粘滑物的產生。

(5) 改善水質,提高水的溶解性,讓水更易滲透與吸附。

(6) 降低水的表面張力,使水更易滲透並擴散,進而提高水的滲透性。

(7) 減少管路的阻塞,延長管路的使用壽命,降低維護成本。

APT活水器 - 產品使用效果

1.3  APT活水器的產品特色是什麼?

APT活水器是一種基於物理原理,能夠有效去除水管、水塔中的鐵銹、水垢、矽化物等物質,並防止其再附著的物理除垢器。APT活水器採用先進的材料技術,不會傷害水管及冷卻水塔內部。APT活水器的產品特色如下:

(1) 自然力量,不使用化學藥劑

APT活水器最大的特色是利用了自然力量。它利用電氣石之物理特性,不需使用化學藥劑,因此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負擔,同時降低廢棄物污染。

(2) 輕鬆維護水管、冷卻水塔

APT活水器能有效剝離水管、水塔中的鐵銹、水垢、矽化物等物質,並且防止其再附著。同時,它不會傷害水管及冷卻水塔內部,因此能夠有效地提高水質,延長水管及冷卻水塔的使用壽命。

(3) 節省能源

APT活水器不使用電力,因此節省能源,降低了對環境的負擔,也節省了能源支出。

(4) 延長設備壽命

APT活水器能有效延長水管、冷卻水塔及其他相關設備的使用壽命。它可以去除鐵銹、水垢、矽化物等物質,從而減少設備的損壞和故障。

(5) 提升運作效能

APT活水器能減輕冷卻水系統腐蝕、結垢、粘泥危害,進而提升設備運作效能。它可以有效維護及提升冷卻水塔之效能,達到節省用電、節省用水的效益。

(6) 降低冷卻水塔污染

APT活水器能有效降低冷卻水塔污染,並且控制生菌數,從而有效減低冷卻水塔中大腸桿菌與退伍軍人菌之繁殖。

(7) 易於安裝

APT活水器設置方式極為簡單,且不需停機設置,方便安裝,也不需要電力,可以方便地安裝在各種應用場景中,並且能夠快速發揮效果。

總之,APT活水器是一種能夠從根本上解決水垢問題的物理除垢器。它採用電氣石的特殊物理特性,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鐵銹、水垢、矽化物等有害物質,並且抑制生菌數的增殖。APT活水器不需要任何化學藥品,可以減少污染和廢棄物的產生。APT活水器的安裝過程極為簡單,可以快速安裝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中,並且可以維護既有管路的使用壽命。APT活水器的經濟效益顯著,可以幫助用戶大幅降低水處理成本,達到節能減排的效益。

APT活水器 - 使用效果明顯,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

1.4  APT活水器的產品用途是什麼?

APT活水器的主要產品用途分為三類:中水系統、冷卻水塔和民生用水。中水系統方面,APT活水器可解決尿石問題,提升超高大樓中水系統使用的用水效能。對於冷卻水塔,APT活水器不僅維護冷卻水塔並提升冷卻效能,同時有效抑制生菌之滋長,達到節省能源、節省用水的目的。對於民生用水,APT活水器可改善老舊公寓或大樓的紅鏽化配管,提升居住的環境品質。

APT活水器的特點是APT粒子將水電解後,就會使水形成界面活性效果,同時會使水分子團變小,增加水的滲透力及提昇水的溶解力,因此利用水本身就能解決管內的水垢、銹蝕等問題。APT活水器不需用藥,也不需用電,設置簡單,工時短,短期內就看得見效果。主要用途可分為:中水系統、冷卻水塔、民生用水等三類。

(1) 中水系統

中水回收再利用是現今的水資源利用趨勢,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水資源的浪費,提高水的使用效率,減輕水資源供需的矛盾,也是未來環保不得不行的新方向;中水系統之回收及再利用都是針對廁所用水,而此用水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解決尿石問題。

APT活水器是解決中水系統問題的有效工具。當中水回收再利用之後,通過APT活水器改變水質,增加水的滲透力及提高水的溶解力,使水分子團變小,進而解決尿石問題,使管道不會堵塞,延長中水回收再利用的時間,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2) 冷卻水塔

冷卻水塔在工業製程、建築物空調系統、電力設施等許多領域中被廣泛使用。然而,冷卻水塔有一個最大問題就是管件堵塞,這會導致冷卻效率降低,從而影響生產效率和損失。冷卻水塔還面臨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即水垢長期積累會導致管件腐蝕,最終縮短冷卻水塔的使用壽命。目前解決方式多數採用投藥的方式。但是化學藥品的使用不僅不符合環保趨勢,而且藥劑殘留及污水回收都是嚴重問題。

APT活水器通過改善水質和提高水的溶解力,能夠有效地清除冷卻水塔中的積累水垢。APT活水器能夠利用電解將水分子變得更小,增加水的滲透力和提高水的溶解力,從而改善水的質量,因此可以有效地維護冷卻水塔,還能夠提高冷卻效率,減少能源消耗和用水量,而且APT活水器不需要使用任何化學藥品,這意味著它不會對環境產生任何負面影響。同時,可有效抑制生菌之滋長,進而防止感染退伍軍人症。

APT活水器設置照片

(3) 民生用水

民生用水中,老舊公寓或大樓的紅鏽化配管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在這些建築物中,許多配管已經使用了20年以上,配管的紅鏽化問題不僅影響飲用水的品質,還會影響用水量和供水壓力。當紅鏽化的管道壁面腐蝕時,不僅會影響水質,而且還會增加管道的阻力,減少水的流量,進而影響到正常生活。解決這些問題,通常需要更換老化的水管,但這樣會需要龐大的費用,並且需要中斷供水。

APT活水器將水改質,利用改質水所產生的界面活性效果,從而減少水垢的產生。此外,界面活性劑效果還能保護管道壁面,防止管壁被腐蝕。當APT活水器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後,可以有效地消除管道的銹垢、水垢,從而保護水管和水質的安全。APT活水器可以直接安裝在公寓或大樓的儲水系統上,因此不需要更換整個水管系統,從而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APT活水器使用簡單,無需更換水管系統,維護成本低,長期使用可以保護水質的安全,是一種高效的解決方案。

2  物理方式去除水垢

2.1  為什麼要改善水垢?

水垢是指由鈣、鎂、鐵等離子在水中形成的沉澱物質,常常出現在許多水處理設備中,如冷卻水塔、熱交換器、鍋爐、水管等地方,進而造成能源浪費與環境污染。

首先,水垢會影響能源效率。水垢的形成會阻礙熱交換器和管路的熱傳導,使設備的效能下降。例如,在熱交換器中,水垢可以形成一個厚度相對較大的層,阻礙熱量的傳遞,進而使冷卻效果下降,耗能增加,甚至引起設備故障。同樣地,在鍋爐中,水垢會降低熱效率,使燃料的消耗增加,耗能更高。

其次,水垢還會造成設備的損壞。當水垢積聚到一定程度時,會形成一個厚厚的層,造成金屬材料的腐蝕、開裂等問題。例如,在冷卻水塔中,水垢的積聚會降低金屬的強度,導致裂縫和泄漏的產生,進而引發設備的損壞。

此外,水垢的存在還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水垢的清除需要使用化學藥劑和大量的水,產生的廢水需要進行處理和排放,這會對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此外,處理和排放廢水還需要額外的能源成本,進一步增加了能源消耗。

綜上所述,水垢的存在會影響能源效率、造成設備損壞以及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改善水垢對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都非常重要。APT活水器是一種物理去除水垢的設備,無需使用化學藥劑,也不需要停機施工,能夠有效地去除水垢,提高設備效率,減少環境污染。

2.2  為什麼要維護冷卻水塔?

維護冷卻水塔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水垢的堆積會導致冷卻水塔降低冷卻效率,增加系統運作成本與環境污染。如果不維護冷卻水塔的水垢,將會使冷卻水塔越來越降低系統冷卻效率,而且會大大增加維修和更換成本。因此,維護冷卻水塔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這不僅能節省成本,也能保持系統的正常運轉,還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1) 降低系統冷卻效率

因為水垢會堵塞住冷卻水通道與降低系統冷卻效率,從而導致降低冷卻水流量與增加加熱程度,而需要更多的能源才能保持正常運轉。這不僅僅會增加額外成本,也會為環境造成污染。

(2) 增加維修和更換成本

長期忽視冷卻水塔的維護也可能會造成系統更多損壞,需要增加更換零件與維修成本。這不僅對財務造成負擔,而且也對環境造成污染。

2.3  維護冷卻水塔為何能節能減碳?

冷卻水塔是用於冷卻系統的重要設備,如果冷卻水中含有大量的水垢,將會對整個冷卻系統造成影響,會降低冷卻效率並增加維修費用。為了確保冷卻系統的正常運作,使用物理除垢器是一個必要的方法。APT活水器是物理除垢器,通過水解方式改善冷卻水,能有效分離與去除水垢並達到維護冷卻水塔的目的。此外,使用APT活水器不僅可以保證冷卻系統的正常運作,還可以減少能源消耗,節約能源,維護環境。

透過使用APT活水器能有效去除水垢、提高冷卻效率及節省能源,同時延長冷卻水塔系統的壽命。維護冷卻水垢是維護冷卻水塔系統的必要步驟,也是為了保證冷卻效果與節能減碳的必要手段。

一般而言,冷卻水系統在工業、商業等設施中起到重要作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冷卻水容易形成水垢,不僅會降低冷卻效率,還會對設備造成損害。因此,為了維護冷卻水系統的性能,減輕水垢的危害,必需有效控制水垢生成速度,APT活水器能有效降低冷卻水系統的結垢速度,並且提高冷卻效率。同時,APT活水器不含任何化學物質,環保安全對環境影響小。除了能提高冷卻效率外,亦能降低能耗,有助於減少碳排放,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2.4  傳統去除水垢的方式是什麼?

傳統冷卻水或者是管件水垢問題,也就是現代都市化建築或工廠設施所存在之紅鏽水問題,也就是水管內部所存在之鐵鏽、水垢,及管件被腐蝕、細菌繁殖等問題,其實就是建築物或工廠設施持續老化的現象。一般處理水管的問題都是將原本預埋的管路廢棄接上明管。這樣的解決方式只是把發生問題的部份埋起來,加設新的管件以供使用。而新設的明管,也會影響建築物外觀。

另外,也有不設明管只處理管件內部的鏽蝕、水垢問題的作法。一般分為高壓研磨及化學藥劑兩類:

(1) 高壓研磨

用壓縮機將研磨材與空氣混合後打入管內。一般而言,高精度的研磨材能清除管內的生銹、石灰質,可是以研磨方式處理水管管件時,不僅會將管壁變薄,還會對二次施工造成困難。如此作法不但工時耗費長,而且在施工期間,用水還會有諸多限制,不便之處相當多。

(2) 化學藥劑

加入過錳酸鉀、酸系的化學藥劑使之反應,使用後立即會產生效果。但是在清除管件的同時,亦在腐蝕管壁。另外,使用化學藥品則需要十分注意藥劑殘留的問題。同時,化學藥劑使用後不能直接排放,因此要十分注重回收機制是否完備。

2.5  APT活水器去除水垢的方式是什麼?

APT活水器是不同於高壓研磨與化學藥劑的去除水垢方式,但同時效果也會比以上傳統方式更好,APT活水器無須特殊的工程,設置後無須接觸管件內部就能展現效果。主要是利用界面活性效果機能,以不用電、不用化學藥劑的方式來處理管件內的問題,同時可兼顧環保及節省能源。

APT活水器的最大特色是利用強誘電性礦石的物理特性。它不僅是一個物理除垢器,而且能有效維特水管的通暢,進而改善民生用水的品質。同時,APT活水器不會傷害配管內壁,也能有效延長既有配管之使用壽命。最重要是在有效維護及提升冷卻水塔之效能同時,也能達到節省用電、節省用水的效益。

APT活水器能夠減輕冷卻水系統腐蝕、結垢、粘泥危害,進而提升運作效能。並且有效減低冷卻水塔中大腸桿菌及退伍軍人菌的繁殖。另外,APT活水器的設置方式極為簡單,同時不需停機設置。再加上APT活水器本身不使用電力,並且APT活水器是物理除垢器,不使用化學藥劑,減少廢棄物污染,進而達成節能減碳的環保要求。

2.6  與傳統去除水垢方式的差異性如何?

項目

APT活水器

傳統去除水垢

除垢方式

使用APT粒子達成純物理除垢,不傷管線及系統設備,可延長使用年限

使用高壓研磨或化學藥劑等方式,重覆施作將導致管壁變薄及腐蝕管線及部件等

節水節能

APT活水器有效去除冷卻水塔的水垢,提升系統使用效率,達到節水節能的效果。而且本身也不需要使用任何電力,也無需停機施作,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與耗損

傳統去除水垢需停機施作,並且投入化學藥劑或使用高壓研磨,施工時程較長,可能導致有用水限制與耗能增加等問題

環境保護

APT活水器不需要使用任何化學藥劑,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此外也不會產生大量廢水,免除了廢水處理的麻煩

傳統去除水垢需另外使用大量水資源和化學藥劑,而且維持時間較短,也需經常投藥,廢水處理也較為麻煩

使用效能

使用物理性去除水垢,可提高冷卻效率與延長使用年限,保護系統管壁,亦可節約能源與減少碳排放

隨時間將持續累積水垢,循環投藥或研磨都會對設備造成損害,需定期更換零件以維持效能

附加功能

減少氯錠使用且保有抑菌功能,能抑制生菌數,並有效減少大腸桿菌與退伍軍人菌的增殖

無附加功能

2.7  APT活水器為什麼可以改善水垢?

APT活水器是一種物理除垢器,可以有效地去除冷卻水系統中的水垢。APT活水器能使水中的鈣、鎂、碳酸鹽等離子鹽類變成更微小的結晶體,從而避免形成堆積的水垢。此外,APT活水器還可以改善水質,提高水的流動性,減少管道壁面的生物膜,保護設備的長期運行。

相比於傳統的化學清洗方法,APT活水器有以下優點:首先,APT活水器是一種物理除垢器,不需要使用任何化學藥劑,不會對水資源和環境造成污染,也不會對設備和管道產生腐蝕和損壞。其次,APT活水器不需要停機施工,對設備運行不會有影響,也不會影響設備的使用壽命和性能。最後,APT活水器適用於各種冷卻水系統,無論是工業生產還是商業建築,都可以有效地改善水垢,提高水的質量和效率,節省能源和維護成本,保障設備的安全運行。

總之,APT活水器是一種高效、環保、節能的物理除垢器,可以有效地改善冷卻水系統中的水垢問題,提高水的質量和效率,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為企業節省成本,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3  理論特性與產品規格

3.1  什麼是APT活水器的產品理論?

APT活水器所用之粒子是把強誘電體結晶粉碎至3μm左右之程度,再與特殊陶瓷原料混合燒結而成直徑3mm左右之APT粒子。每一個APT粒子之表面均存在5~6萬對+-強力電極。粒子于水中即可放出微量電流進行解離作用。

反應式如下:

APT活水器 - 粒子反應式

依反應式可知:當水與APT粒子接觸時,APT粒子會使水分子解離成氫氣離子(H+)與氫氧離子(OH-),氫氧離子(OH-)可以與APT粒子表面附近的水分子結合成具有界面活性效果的水合分子(H3O2-)。具有界面活性效果的水合分子(H3O2-)兩側各為疏水基(與水難結合)及親水基(與水易結合)。親水端接水側,疏水端則是接物質側,並進而形成一單分子膜。其作用可以遮斷氧氣、氯氣及礦物離子,進而使鏽、水垢、矽化物及尿石等物質軟化,利用APT粒子水去除以上物質。APT活水器就是實現以上理論的活水產品。

界面活性水合分子

3.2  APT粒子特性是什麼?

APT活水器是一種物理除垢器,它利用APT(Active Particle Technology)粒子來去除管壁上的鏽垢、水垢、矽化物及尿石等物質,提高水的滲透力和溶解力,進而提升冷卻水塔的使用效能與管件壽命。APT粒子是一種具有特殊效果的粒子,下面將進一步介紹APT粒子的特性。

APT粒子的特性包括能產生具有界面活性的水合分子、使大分子團水轉為小分子團水、將水的PH值往弱鹼性變化、以物理方式進行剝離作用,去除管壁上的物質。這些特性使得APT活水器能夠提高水的滲透力和溶解力,有效去除管道內的鏽垢、水垢、矽化物及尿石等物質。

(1) 界面活性效果

APT粒子能產生具有界面活性的水合分子(H3O2-)。在水中電解時,APT粒子會產生離子,這些離子在水中形成一種特殊的結構,並且產生一種水合分子,這種分子具有很強的親水性和界面活性,能夠穿過物質表面,並且去除管壁上的物質。因此,APT粒子的界面活性效果能夠讓APT粒子水侵入物質間隙後,進行物理方式的剝離作用,去除管壁上的物質。

(2) 小分子團水

APT粒子能使大分子團水轉為小分子團水,增加水的滲透力及提昇水的溶解力。經NMR核磁共振檢測,APT粒子水有較低的半高全寬值,這意味著APT粒子能夠讓水的分子變得更小,從而增加水的滲透力和提高水的溶解力。這些效果不僅能夠幫助APT粒子去除管壁上的物質,還能夠提高水的質量,進而提高冷卻水塔的使用效能。

(3) PH值往弱鹼性變化

APT粒子能夠將水的PH值往弱鹼性變化。在水中電解時,APT粒子會產生氫氧根離子(OH-),這些離子能夠使水的PH值變得更加弱鹼性,這種弱鹼性能夠幫助去除管壁上的物質,並且提高水的質量。APT粒子在水中的時間越長,氧化還原電位值就會往還原的方向移動,PH值亦會由中性朝弱鹼性變化。

(4) 物理方式的剝離作用

APT粒子水對於附著於管壁上的物質並非以化學方式來溶解、去除,而是因為界面活性效果(親水性)能讓APT粒子水侵入物質間隙後,進行物理方式的剝離作用。

物理剝離作用是因為APT粒子水具有親水性,能夠侵入附著在管道壁上的鏽垢、水垢、矽化物及尿石等物質的間隙中,並將其分離開來。它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在不使用化學藥劑或其他強力方法的情況下,從管道內移除鏽垢、水垢、矽化物及尿石等物質。物理剝離作用不僅可以幫助延長管道的使用壽命,還可以提高管道的流量和效能,從而降低能源消耗和操作成本。

3.3  APT活水器的產品規格是什麼?

產品名稱 :APT活水器

產品用途 :物理除垢器

產品直徑 :175mm

外殼材質 :SUS304不鏽鋼

產品包裝 :1個(內含APT粒子)

粒子重量 :1000g

APT活水器產品照片

4  設置數量與設置方式

4.1  APT活水器的建議設置數量:

(1) 儲水槽、高架水塔

處理水量/t

數量/個

5

1

10

2

15

3

20

4

25

5

30

6

(2) 冷卻水塔

冷卻噸數/t

循環水量/t

數量/個

10

130

1

50

650

1

100

1300

1

200

2600

2

300

3900

3

400

5200

4

4.2  什麼是APT活水器的建議設置方式?

儲水槽、高架水塔

(1) 請將APT活水器設置於距離最低水位30cm處。請不要將APT活水器裸露出水面。

(2) 設置時,請注意吊線千萬不要接觸到浮球。

(3) 設置時,一條吊線固定一個APT活水器。請不要一條吊線固定二個APT活水器。

(4) 吊線固定處以不接觸水為原則。

(5) 盡可能設置水流動之處。

(6) 不要設置於給水管、浮球處。(這是基於地震時安全防護的理由)

(7) 同一場所若設置二個APT活水器時,請調整成有落差的狀態,避免設置於同一水位。

儲水槽、高架水塔的APT活水器設置方式

冷卻水塔

(1) 請將APT活水器設置於水盤最低水位之下,若裝置露出水面會使效能大幅降低。

(2) 請將APT活水器設置於補充水進水處,如此可防止脫落的銹垢、矽石等在APT活水器設置處堆積。

(3) 一座冷卻水塔中,若安裝多台APT活水器時,應儘量設置於補給水進水處周圍,並且是水流通過之處。

(4) 應定期掃除水盤內之堆積物。

(5) 冷卻水建議濃縮倍數:5~7倍。

冷卻水塔之APT活水器設置方式

5  使用前後效果差異

5.1  APT活水器的使用效果參考照片

APT活水器使用前後情況比較

APT活水器使用前後情況比較

6  下載產品型錄:

APT活水器

陽光.空氣.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