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常股份有限公司 - 陽光.空氣.水 台灣五常股份有限公司

   

環保生態

環保生態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近年來,隨著人類活動的加劇,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台灣五常「微生物除臭大師」解決環保生態方面會遇到的各種環保問題,幫助您保護環境生態。

使用台灣五常環保產品「 微生物除臭大師 」在面對環保生態方面會遇到的各種環保問題,如油脂、糞便、廁所、污水處理及寵物等環境保護問題。

環保生態

1  油脂

1.1  油脂是什麼?

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 TG, triacylglycerol, TAG, or triacylglyceride),亦作甘油三酸酯,常稱為油脂,為動物性油脂與植物性油脂的主要成分,一種由一個甘油分子和三個脂肪酸分子組成的酯類有機化合物,可以透過日常飲食攝取。

油脂是指一類脂質物質,其特點是在常溫下呈現出液體或半固體狀態,是一種重要的能量來源和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油脂來源有很多,主要包括動物油脂和植物油脂。

1.2  油脂的來源與功用是什麼?

動物油脂主要來源於動物脂肪,如牛油、豬油、羊油、雞油等,這些動物油脂中含有豐富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健康問題,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植物油脂主要來源於植物種子或果實,如花生油、葵花籽油、大豆油、橄欖油等,這些植物油脂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等營養物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

油脂在人體內有多種重要作用,首先是為能量供應,每克油脂可以產生9千卡的能量,是人體能量來源之一。其次,油脂可以維護皮膚、頭髮、指甲等的健康,促進細胞生長和修復,防止肌肉分解,有助於維持身體組織的健康。此外,油脂還有助於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D、E和K等,促進人體營養素的吸收利用。最後,油脂還有助於維護人體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有助於降低患上某些疾病的風險。

1.3  過量攝取油脂有健康問題嗎?

過量攝取油脂是一個普遍的問題,這也會導致人體產生一系列的健康問題,包括:

(1) 過度體重或肥胖:

攝取過多的油脂通常會導致卡路里攝入過多,這可能導致體重增加。長期下來,這可能會導致肥胖和與之相關的健康問題,如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疾病。

(2) 心臟疾病:

過量攝取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是心臟疾病的風險因素。這些類型的脂肪酸可以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從而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

(3) 肝臟疾病:

高脂肪飲食可以導致脂肪在肝臟中積聚,進而導致脂肪肝和其他肝臟疾病。脂肪肝可能會導致肝臟損傷和肝硬化。

(4) 關節炎:

一些研究表明,過量攝取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可能會增加患上關節炎的風險。

(5)炎症:

高油脂飲食也可能導致身體發炎,進而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如關節炎、心臟疾病和腸炎等。

總之,過量攝取油脂會導致多種健康問題。為了保持健康的身體,需要適當地控制油脂的攝取量,並確保選擇健康的油脂來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

:參考維基百科(201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三酸甘油酯

2  糞便

2.1  糞便是什麼?

糞便 ,又稱屎、大便、便便,是動物經肛門或者泄殖腔從消化系統中排出的廢棄物。糞便的顏色是由膽色素引起的,呈現棕色,其氣味是由糞臭素引起的。糞便也可反映人的身體狀況。

糞便不僅是動物排泄物,還具有豐富的用途。不過,在現代社會,過度的人類活動和經濟發展造成的環境污染,也使得糞便產生的問題日益凸顯。

2.2  糞便對環境的影響是什麼?

首先,糞便在現代城市環境中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和疾病傳播。大量的人類糞便排放到城市排水系統中,將導致排水系統的堵塞和污水處理壓力的增加。此外,如果污水處理不當,還會將其中的有害物質和細菌直接排放到自然環境中,對水資源和生態環境造成污染。同時,由於糞便中可能含有病毒、細菌、寄生蟲等病原體,過度的糞便排放也容易引發疾病傳播,對公共衛生產生威脅。

其次,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導致過量攝入的糞便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過量攝入脂肪和膽固醇會增加膽結石和冠心病的風險,而過多攝入肉類和熱量高的食物也容易導致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生。此外,如果排便不順暢,也容易導致便秘、痔瘡等問題。

總的來說,糞便在現代社會中仍然具有重要的用途,但需要注意環境保護和健康飲食等問題。要合理利用糞便資源,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同時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過量攝入油脂和熱量高的食物,保持便秘順暢,從而保護自己的健康。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糞便

3  廁所

3.1  廁所是什麼?

廁所 是人們排泄和排遺的場所,另外通常兼具整理、簡單梳洗的功能。公共廁所有分為男用和女用、或不分性別的無性別廁所,另有提供身心障礙人士使用的無障礙廁所、親子共用的親子廁所等各種不同的類型。

中國古代廁所多設於房舍外,採「溷廁合一」形式與豬舍相連的豬廁。通常糞坑頗挖並覆茅草,稱茅坑、茅房或茅廁。在先秦及漢魏時期,廁所也被稱為行清。宋朝僧人雪竇曾在靈隱寺打掃廁所,故而廁又稱為雪隱。現今主要稱洗手間、衛生間、化妝室等。

閩南語稱廁所為「屎礐仔(sái-ha̍k-á)」,閩東語福州話稱為「糞坑厝」,客家語稱為「屎窖」或「屎缸」,粵語俗稱「屎坑」(無馬桶的廁所)或「屎塔」(有馬桶的廁所)。在四川話中,稱廁所為「茅廁」(「廁」音同「司」),上廁所被稱為「解手」,這是由於明清時期湖廣填四川時,大量湖南、湖北、廣東移民是被捆綁雙手強制遷入川東地區,要方便時才能將雙手解開,因此有這種說法。

3.2  近現代後的廁所演變與設施

台灣清治時期關於小便,女人多在房內放置夜壺,而男人多在溝中、田邊、樹下、屋前,以天地為廁所,不急時就挖洞排泄在土壤內作為肥料。台灣日治時期,帶入現代化觀念,為改善全台衛生問題,推動使用廁紙,並開始嚴格取締隨地大小便的不良風俗。當時,台灣人還以此為抗日的理由,如相關日人罪狀「不敬孔子、不惜字紙」、「放尿要罰錢」。1897年5月,台北市首次出現由政府興建的「公共便所」,位於台北城內共12處。1910年,台北廳再度斥資,興建現代化公共便所,如區分大小便,裝設水龍頭,電燈,磚塊等,此時台灣新興建的房屋已強制規定興建便所,農村房屋多設於後側,官舍、商家必定設置。台語稱為「便所(piān-sóo)」,或較文雅的「化粧室」,即日語借詞。

1940年代,國民黨政府遷台後,相關華語用詞——馬桶、廁所、公共廁所、洗手間、盥洗室——才逐漸帶入。另外,由於美軍協防臺灣,如W.C.亦常被民間使用。1980年代後,台灣大多數家庭已經有現代化廁所設備,而存在於國軍營舍內的群體式「一條坑」,也逐漸改建而消失。

廁所常見設施包括洗手盤、鏡子、坐廁及/或蹲廁,部分廁所會提供抹手紙、廁紙、洗手皂液及安裝乾手機,酒店公共廁所和少部分高級商場亦會提供抹手毛巾。也有廁所會提供摺疊式檯子方便家長為嬰孩更換尿片。也有一些商場、酒店的洗手間放置擦鞋機。不少廁所會設有機械通風設施。部分廁所亦會安裝空氣清新機、空氣淨化機,也有廁所安裝揚聲器以播放音樂。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廁所

4  污水處理

4.1  污水處理是什麼?

污水處理 是處理水污染的重要過程。採用物理、生物及化學的方法主要對生活污水以及工業廢水進行處理以分離水中的固體污染物並降低水中的有機污染物和富營養物(主要為氮、磷化合物),從而減輕污水對環境的污染。

污水處理是指將來自家庭、企業、醫院、學校等場所的污水進行收集、處理、淨化,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和對人類健康的威脅。它是一個重要的環保措施,對於維護生態平衡和保障公眾健康至關重要。

4.2  污水處理的原因與目的為何?

污水處理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質,如病原體、重金屬、化學物質、有機物等。如果這些污染物質不加處理直接排放到自然環境中,將對水資源、土壤、大氣等造成污染,破壞生態平衡,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其次,由於人口增長和城市化進程的加速,城市污水產量不斷增加,如果不進行處理,將會對城市生態環境和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影響。

因此,污水處理的目的就是將這些污染物質去除或轉化成無害物質,使其達到安全排放的標準,以減少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威脅。污水處理的過程主要包括物理處理、化學處理和生物處理三個階段。具體而言,物理處理主要是針對污水中的懸浮物、沉積物、油脂等進行分離和去除;化學處理主要是針對污水中的有機物和氮、磷等進行化學反應和去除;生物處理主要是利用生物學原理,將污水中的有機物轉化成無機物,最終達到去除有機物和氮、磷等的目的。

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沒有有效的污水處理,排放到環境中的污水可能會對人類和動物的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污水中含有許多有害物質,例如重金屬、氨氣、有機物、病毒和細菌等,這些物質如果沒有適當的處理,會對河流、湖泊、海洋等水體產生嚴重的污染,危害水生生物,也會破壞自然生態系統。

同時,污水排放還會對空氣和土壤產生污染。如果污水直接排放到土壤中,會使土壤變得骯髒且無法耕種,對農業產生嚴重的影響。而污水中的有機物和氮氧化物等物質如果進入大氣中,就會對空氣質量產生不良影響,加劇空氣污染問題。

因此,為了保護人類和動物的健康,維護環境的生態平衡,防止污染的擴散和傳播,進行有效的污水處理是必要的。透過適當的污水處理技術,可以將污水中的有害物質去除或轉化為無害物質,讓排放出去的水質符合國家和地方政府的標準和要求,減少對環境和人體的危害,並且可以實現水資源的有效回收和再利用,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污水處理

5  寵物

5.1  寵物是什麼?

寵物 ,又稱娛樂動物(Companionanimal),一種能娛樂人的動物皆稱為寵物,而飼養的動物。寵物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伴侶,他們提供了情感支持和社交互動,並能夠幫助人們減輕壓力和孤獨感。此外,寵物還有助於促進身心健康,提高免疫力,並促進身體活動和戶外活動。這些都是人們想要飼養寵物的原因。

寵物除臭是寵物飼養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不管是貓、狗、兔子還是其他寵物,都會產生尿液、排泄物和身體分泌物等臭味。這些臭味不僅會影響寵物自身的健康,還會影響人類的居住環境,特別是對於長時間在家中飼養寵物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5.2  寵物除臭的重要性是什麼?

首先,寵物除臭可以保持寵物的健康。許多寵物疾病和行為問題都與寵物身體產生的異味有關。例如,貓咪在尿液中產生的氨氣,長期暴露在這種氣味中會導致呼吸問題和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另外,一些寵物在身體分泌物中會產生細菌和病毒,若不及時進行除臭,這些病原體就會在寵物身上滋生,導致疾病的發生。

其次,寵物除臭可以維持家居清潔和舒適。臭味濃烈的房間會影響人類的呼吸和身體健康,並且會給人類帶來不適感。特別是當來客造訪時,異味會讓人產生不好的印象。若家中有多隻寵物,更需要對室內空氣進行清潔和除臭處理。

最後,寵物除臭可以改善寵物與主人之間的關係。當寵物產生強烈異味時,主人可能會因為擔心被鄰居或來訪的客人投訴而感到不安。同時,寵物因異味會產生行為問題,例如攻擊或憤怒等。因此,進行定期的寵物除臭不僅可以改善室內環境,還可以增進主人與寵物之間的互動和關係。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寵物

陽光.空氣.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