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常股份有限公司 - 陽光.空氣.水 台灣五常股份有限公司

   

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生活,打造安全無毒的居家環境是健康生活的首要條件。台灣五常的「GreenCoat塗料」解決健康生活方面會遇到的各種健康問題,幫助您打造健康舒適的居家環境。

使用台灣五常環保產品「 GreenCoat塗料 」於健康生活方面會遇到的各種健康問題,如甲醛、T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竹炭、矽藻土及過敏等問題或材料。

1  甲醛

1.1  甲醛是什麼?

甲醛 (英語:Formaldehyde),化學式HCHO,質量30.03,又稱蟻醛,天然存在的有機化合物。無色的刺激性氣體,對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

甲醛是一種有機化合物,通常在室內裝修材料中釋放出來,對人體健康有潛在風險。長期暴露于高濃度的甲醛氣體中會引起各種健康問題,包括呼吸道刺激、眼睛刺激、頭痛、頭暈、噁心等。此外,長期暴露於甲醛還可能導致慢性疾病,如鼻咽癌和白血病等惡性腫瘤。

為了減少室內甲醛的含量,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 選擇低甲醛釋放的裝修材料,例如實木傢俱、石材、玻璃等。

(2) 裝修後及時通風,促進室內空氣流通,有助於甲醛的揮發。

(3) 使用空氣淨化器來過濾空氣中的甲醛,減少室內甲醛的含量。

(4) 在裝修前先將材料放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讓甲醛自然揮發。

(5) 在室內放置一些植物,如吊蘭、蘆薈等,可以吸收甲醛。

(6) 裝修時選擇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材或能吸附甲醛與VOC的塗料,這些材料或塗料不會釋放過多的甲醛氣體,從而減少室內甲醛的含量。

此外,長期接觸甲醛也可能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和呼吸系統造成影響,導致頭痛、嗜睡、記憶力下降、焦慮、抑鬱、鼻敏感、哮喘等症狀。因此,在室內裝修和裝潢時,應注意選擇綠色環保產品,減少使用甲醛等有害物質的產品。另外,保持室內通風也可以有效降低甲醛濃度。如果長期在高濃度甲醛環境下工作或居住,應注意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及盡量減少接觸甲醛的機會。

1.2  甲醛對人體的危害性是什麼?

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有機化學物質,常見於各種建築材料、傢俱、裝修、裝飾和家居用品中。它是一種揮發性有機物質,易揮發且在室內空氣中長期存在,因此成為室內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甲醛對人體的危害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刺激性

甲醛對眼睛、鼻腔、喉嚨和皮膚有刺激性作用,接觸後會引起水腫、發炎、潰爛等反應。

(2) 致敏性

有些人對甲醛過敏,接觸後會引起皮膚紅腫、癢痛、呼吸道症狀等。

(3) 毒性

長期接觸高濃度的甲醛會對身體造成毒害,影響肝、肺、腎等器官的功能,可能會增加發生癌症的風險。

(4) 對胎兒的影響

孕婦接觸過多的甲醛會對胎兒造成危害,引起胎兒發育不良、心腦發育異常、流產等。

1.3  如何防止甲醛對人體的危害?

要有效地防止甲醛對人體的危害,可以參考以下防止方法:

(1) 控制甲醛來源

首要任務是減少室內甲醛的釋放來源。這包括選擇低甲醛釋放的建材和家具,特別是要選擇符合相關環保標準和認證的產品。盡量避免使用含有甲醛的製品,特別是在密閉空間中使用。

(2) 加強通風換氣

通風是降低室內甲醛濃度的有效方法。定期開窗換氣,尤其是在新裝修的房間中,可以幫助將甲醛排出室外。同時,可以安裝室內空氣淨化器或空氣循環系統來提供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

(3) 注意室內溫度和濕度

室內溫度和濕度的控制對減少甲醛的釋放也很重要。過高的溫度和濕度可能促進甲醛的揮發。保持適宜的室內溫度和濕度,有助於降低甲醛的濃度。

(4) 定期檢測室內空氣品質

定期使用專業的室內空氣檢測儀器測量甲醛的濃度。這可以幫助確定室內甲醛的水平,及早發現問題,並采取必要的措施進行處理。

(5) 增加室內植物

一些室內植物,如吊蘭、常春藤等,具有吸收空氣中有害物質的能力,包括甲醛。在室內放置這些植物可以幫助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參考維基百科(201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甲醛

甲醛的毒害與危害濃度參考表

2  TVOC

2.1  TVOC是什麼?

揮發性有機物 (英語: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首字母縮略字:VOCs),有時也用TVOC來表示 (英語: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按揮發性有機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是指在常溫常壓下容易揮發成氣體狀態的有機化合物。它們可以分為八大類,包括烷類、芳香烴類、烯類、鹵代烴類、酯類、醛類、酮類和其他。揮發性有機物來源眾多,包括工業排放、汽車尾氣、家居裝飾、清潔劑、油漆、膠水、建築材料等。揮發性有機物的存在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都有嚴重危害。

 

2.2  TVOC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

揮發性有機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呼吸系統

揮發性有機物進入人體後會刺激呼吸系統,導致呼吸道炎症、支氣管炎等症狀,對哮喘患者尤其危害。

(2) 神經系統

揮發性有機物進入人體後可對神經系統造成危害,引起頭痛、暈眩、噁心、嘔吐、失眠等症狀,甚至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導致記憶力下降、抑鬱、焦慮等問題。

(3) 肝臟、腎臟

揮發性有機物被吸入體內後,會對肝臟和腎臟造成傷害,甚至誘發肝癌和腎癌等疾病。

(4) 免疫系統

長期接觸揮發性有機物會對人體免疫系統造成抑制,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易感染疾病。

2.3  如何防止TVOC對人體的危害?

為了防止揮發性有機物對人體和環境的危害,應採取以下措施:

(1) 室內通風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通風良好是減少室內揮發性有機物濃度的有效措施。可以打開窗戶,使用空氣清新劑等方式來增加空氣流通。此外,在家中使用油煙機和抽氣扇等設備也可以有效降低室內有害物質的濃度。

(2) 減少室內污染源

要減少室內揮發性有機物的源頭,可以在裝修、裝潢時盡量選擇環保的材料和產品,減少使用含有揮發性有機物的裝飾材料和清潔劑。在選擇產品時,可以關注標籤上的產品成分,選擇低揮發性的產品。此外,也要避免在室內吸菸等行為。

(3) 室內植物

一些室內植物,如常春藤、吊蘭、蘆薈等,可以吸收揮發性有機物和其他污染物質,達到凈化空氣的作用。

(4) 室內空氣淨化器

室內空氣淨化器可以有效去除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但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淨化器,不能依靠淨化器來代替通風。

(5) 健康生活方式

適當的健康生活方式也能幫助減少揮發性有機物對人體的危害。建議可以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保持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等,增強自身免疫力,減少揮發性有機物對身體的傷害。

總之,揮發性有機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性不可忽視。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應該從源頭減少揮發性有機物的產生,如選擇低揮發性的產品和材料、經常開窗通風等。同時,也應該注意室內空氣品質的監測,及時採取措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揮發性有機物

3  竹炭

3.1  竹炭是什麼?

竹炭 ,由竹子的人為炭化處理得當。使用高溫令竹子炭化,分為800℃、1000℃及1200℃三種,因溫度的差異所以品質上也分作三個級別。其中的一級(頂級)品,主要是用於過濾及煮食時用,在日本及台灣是在煮飯時放一塊竹炭於米上一起煮。使用多次後,便用作防潮、吸味。多次使用後,便會打碎及堆放於種植植物使用。用途跟作為燃料的木炭或煤炭有所區別,竹炭主要應用於生活補助功能目的。

竹炭的取材來源以孟宗竹為主,桂竹次之,台灣產的竹炭之中,80%來自孟宗竹。燒製完成的竹炭體積為原本的1/10。

因為竹子維管束的構造,燒製出來的竹炭成品有多孔的特性,使表面積增大,其細孔直徑約為0.4-0.25mm,平均每公克竹炭的表面積約 300m2,活化處理過後的竹炭,表面積可高達1,200m2以上。

竹炭是一種經人工炭化處理後的竹子,使用高溫熱解製作而成。通常使用孟宗竹或桂竹作為原料,經過不同溫度的炭化處理,竹炭的品質也分為三個級別。竹炭的主要功效在於除臭、淨化和調節濕度等方面,因此在生活中有多種應用。

3.2  什麼是竹炭的特性與應用?

竹炭的特性主要來自於其多孔性,表面積極大,每克竹炭的表面積約為300平方米,活化處理過後更可高達1200平方米以上。這些細小的孔洞能吸附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包括硫化物、甲醛、苯、酚或三氯甲烷等化學物質,並且具有較好的吸附能力。因此,竹炭可被用於分解室內塗料揮發氣體、化學合成製劑等污染物質,淨化室內空氣,提高室內空氣品質。

竹炭也被廣泛應用於水質淨化方面。經過竹炭過濾的自來水,酸鹼值由pH7增為pH8-8.5的弱鹼性,有助於改善水質。此外,竹炭的多孔性也有助於去除水中的雜質和有機物質,提高水質。

竹炭還可以用於除濕。由於其吸濕性強,竹炭能夠調節室內濕度,去除濕氣和汙濁物質,減少黴菌和細菌生長,提高室內空氣品質。在日常生活中,竹炭可用於各種場合,如櫥櫃、鞋櫃、車內、浴室、廚房等,以減少異味和污染物質,為家庭營造一個更加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竹炭

竹炭小百科

4  矽藻土

4.1  矽藻土是什麼?

矽藻土(Diatomaceous earth) 是一種生物化學沉積岩;由矽藻的細胞壁沉積而成;淡黃色或淺灰色,質地軟而輕,可輕易的磨成粉末;密度低、多孔隙、有粗糙感,有極強的吸水性。烘箱乾燥的矽藻土的典型的化學組成為80~90%的二氧化矽、2~4%的氧化鋁(歸因大多以粘土礦物)和0.5~2%的鐵氧化物。總之,矽藻土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其次是氧化鋁和鐵氧化物等微量元素。

4.2  什麼是矽藻土的特性與應用?

矽藻土擁有極強的吸水性,並且是熱、聲和電的不良導體。因此,它可以被廣泛地應用於許多領域,如輕質絕緣隔音材料、游泳池過濾材料、打磨材料、液體吸附劑等等。

首先,矽藻土可以用作輕質絕緣隔音材料。它的輕質特性使其成為一種非常適合作為絕緣材料的選擇。同時,矽藻土還具有出色的隔音效果,因此也可用於建築物中的隔音板等應用。

其次,矽藻土也是游泳池過濾材料的理想選擇。由於其粒子大小均勻,使其能夠有效地過濾池水中的雜質和微生物,從而保持水質的清澈和健康。矽藻土過濾材料還具有高度的濾過效率和使用壽命長等優點,因此它在游泳池、養殖業等行業中被廣泛應用。

此外,矽藻土還可以用作打磨材料。由於其多孔性和硬度,矽藻土能夠有效地去除表面的污垢和汙漬。它可以作為玻璃、金屬、陶瓷等材料的打磨材料,能夠使這些材料表面更加光滑且不會對表面造成傷害。

此外,矽藻土還可以作為液體吸附劑使用。由於其極強的吸水性,矽藻土作為液體吸附劑在各種應用中都有廣泛的應用前景,將為人類提供更加環保和健康的生產生活方式。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矽藻土

5  過敏

5.1  過敏是什麼?

過敏 (英語:allergy, allergic diseases)為人體接觸環境中部分對一般人影響不大的過敏原因子後,所引發的一系列超敏反應現象。過敏是指人體對於某些原本無害的物質,如花粉、塵蟎、食物、藥品等,產生不正常的反應。這些反應可能包括噁心、嘔吐、皮膚紅疹、呼吸急促、打噴嚏、流鼻涕等。一般來說,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辨識來自外部的異物,並釋放化學物質來對抗它們。然而,過敏反應是一種過度反應,通常對身體無害的物質也會被當作威脅對待。

過敏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是家族遺傳因素。若家族中有人有過敏史,則其子女也容易遭受過敏。此外,環境因素也是造成過敏的重要原因,例如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人體對外部物質反應異常。再者,生活習慣也是影響過敏的原因之一。例如過度清潔、常接觸化學物質、長期吸煙等,都可能對人體免疫系統造成負面影響,增加出現過敏的機率。

5.2  過敏對身體的影響是什麼?

過敏反應會對身體產生許多負面影響。例如,重度過敏反應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甚至是致命的休克。長期反復出現過敏反應,也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慢性損傷,例如鼻竇炎、哮喘、皮膚炎等。此外,過敏反應也可能會對人的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因為過敏症狀的出現可能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影響,例如無法參加戶外活動、食慾不振、睡眠不足等,這些都會對人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

總體而言,過敏是一種身體對特定物質過度反應的現象。它是由免疫系統對於認定為入侵者的物質所產生的反應而引發的。過敏的原因很多,有些是由於基因所決定的,而有些是因為環境的因素造成的。

過敏的影響也很廣泛,除了症狀明顯的過敏反應,例如過敏性鼻炎、哮喘、皮膚發炎等,長期的過敏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嚴重的損害,例如心臟病、癌症等。此外,過敏也會對生活造成影響,如影響工作、睡眠品質、精神狀態等。

因此,對於過敏的預防和治療十分重要。預防措施包括減少接觸過敏原,保持室內環境清潔、注意飲食習慣等。治療方面則包括藥物治療和免疫療法,具體治療方法需根據病情而定,需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過敏

陽光.空氣.水

Top